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了願意接待我們的沙發主,但發現話題不投機,聊不上來,或是不知道要聊甚麼,此時兩個人同在一個屋簷下,可能比一個人獨自在房間更尷尬,但其實只要參考我前面的文章,用心地看完沙發主的profile再發邀請,其實像這樣的情況大概80%可以避免,不過有時還真會有你看我,我看妳不知道要交談甚麼的窘境,在這邊提供一些話題來幫助大家破冰(先不談語言能力問題)

 

1. 為什麼要接待我

其實這是一個很不錯的見面問題,沙發主會說一些他願意接待你的原因,而這原因通常就是他對你感興趣的地方,例如你來自的國家、你的職業、你的旅行經歷、你的特殊技能等等的,而你就可以從沙發主給的原因切入話題,做更深入的聊天

 

2. 細心的觀察沙發主家的東西

不管你是到沙發主自己的家,或他的父母家,或男女朋友家還是他的租屋處,總而言之就是他生活的地方,此時你可以用心留意居家的擺設,像是書桌上的獎狀、櫃子上的全家福照、牆上的壁畫、書櫃裡的書、冰箱上的磁鐵、玄關的盆栽等等的,這些東西多多少少擁有沙發主的回憶,他都願意把你接待到家裏面了,當你問起他生活上的事,我想他應該會很樂意回答你與你分享,但前提是你必須要表現的對沙發主生活充滿好奇和興趣的樣子,而不是像媽媽進到兒子房間準備打掃那樣

 

3. 你會希望回到過去嗎? 如果會,是希望回到哪個時間點?

我們一生中做過無數次的決定和抉擇,所以造就了現在的我們。如果有時光機,你會希望回到過去嗎? 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還會做這樣的選擇嗎? 這問題或許有些深入和隱私,但是是一個不錯的機會把對方藏在心裡的話問出來的問題,也許沙發主過去曾有一段論及婚姻的美好戀情,也或許有段翹課、離家、叛逆的荒唐歲月,如果沙發主願意和你分享這些,我想你已經卸下了他的警械,成功打開了他的心房,你們的關係就不再只是沙發衝浪的沙發主和沙發客,而是可以交心的朋友,我可以保證你在這位沙發主家的這幾天一定會有非常美妙的體驗

 

4. 聊聊未來的規劃

上一個問題談論了過去,我們也可以試著問問沙發主未來的計劃,有沒有打算去旅行? 這工作還要做多久? (通常用這網站的人都比較不安現狀,換工作的頻率會較高) 還會再持續接待沙發客嗎? 聊聊未來可以知道這沙發主偏向積極還是消極? 是樂觀還是悲觀? 如果我發現這沙發主比較偏向悲觀,可以試著去了解為甚麼他會有這樣的想法,是不是過去有受過打擊? 帶著同理心去關心對方,對方一定能感受到你的誠意

 

5. 我可以從你身上學到甚麼?

每個人都好為人師,我想沒有人會拒絕一個向自己謙虛請教的人。你可以從這問題去發現沙發主身上的優點和技能,當人們在談自己的優點或是在教導人時,會特別有自信,連帶的影響睪固酮賀爾蒙的分泌,使人愉悅,如果你也能從中有所收穫,那就是一個雙贏的局面

 

6. 食物

蔡康永曾經說過: 如果不知道要跟別人聊甚麼,就聊食物吧,因為每個人都有吃東西的經驗。這句話說的沒錯,身為人類的我們都必須攝取食物才能維生,所以每個人都有一個味蕾記憶,抹茶的記憶、羊騷味的記憶、燒烤的記憶,這些記憶是很難被抹去的,所以聊食物是一定會產生共鳴的主題

 

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,如果你有不錯的想法歡迎留言告訴我,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沙發衝浪的tips,請點連結感謝你的閱讀,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幫我分享出去,讓更多人受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rvish Hsu 的頭像
    Darvish Hsu

    糊塗人環遊全世界

    Darvish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