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衝浪由來

沙發衝浪一詞是從英文couch surfing直翻出來的,事實上跟衝浪一點關係都沒有,說是沙發旅行可能比較能充分表達真實含意。而沙發衝浪的由來是由一名叫凱西·芬頓(Casey Fenton)的美國年輕人和另外3個朋友一起創辦的。 一次從波士頓去冰島的旅行中凱西突發奇想,向冰島大學(University of Iceland)幾百個學生直接發郵件,詢問能否住在他們那裡,結果有50多人回覆郵件表示願意提供住宿。受此啟發,他回波士頓後建立了“沙發衝浪”這個網站。

 

如何得知沙發衝浪網站

我會知道沙發衝浪這網站是透過一本名叫«你家沙發借我睡»的書,在校園裡的圖書館無意間瀏覽到此書,看到書名就很吸引我,我是一個很喜歡去了解每個人他們如何過一天的生活的人,去到別人家裡就是一個最赤裸裸了解生活作息的方式,書的封面是作者在沙發上如同做瑜珈似的,讓我對此書的好奇感大增,於是就借回去閱讀。距離看完本書的時間已經有超過五年,當時也沒有做筆記的習慣,因此,書中詳細的內容和作者的經歷如過眼的雲煙,消失在空氣中了,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我去註冊了一個couch surfing的帳號

 

2.jpg

 

到底何謂沙發衝浪

沙發衝浪簡單的定義就是宿主(host)家可能有間空房,提供給沙發客(surfer)借住,這網站是完全免費的,不像打工換宿那樣,雖然能免費住宿,但是需要透過勞力交換。沙發衝浪完全不需要,只要host願意接待你,你就不需要給host任何一毛錢,也不需要為host幹甚麼體力活。但有時候,host家可能沒有多餘的空房間,你就必須睡在客廳那張沙發,成為名符其實的“沙發客”,有時連續睡了兩三晚的沙發,難免會腰痛、脖子痛,但想到在這麼遙遠的異鄉,竟然有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願意打開家,供你一個屋簷和置身之處,真的要覺得很感恩。

 

沙發衝浪精神

很多人可能會好奇,host接待人到自己家裡,又不收取費用,那到底是為了甚麼? 天下哪有這麼好康的事。我一開始也從接待沙發客起頭,慢慢的我發現這網站的宗旨是各種交流,舉凡文化、職業、國籍、習慣、背景、旅行經歷等等的。我曾經接待了一位德國人,他打算在台灣停留三個月,他在這裡沒有親戚也沒有朋友,也不是來工作的,竟然打算在台灣這個蕞爾小島生活三個月,讓我真的很納悶,在這之前他在中國大陸待了兩年了,也學了一些中文,離開台灣後,接下來要去日本和韓國各待一個月,他的生活讓還是大學生的我心生羨慕,彷彿看到未來理想生活的提案。我想大家都會不得其解,難道他不需要工作賺錢嗎? 此時,他拿出一台筆記型電腦開始寫程式,他是一名工程師,只要能連上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工作。我接待了他三天,我雖然沒有賺到任何一塊錢,但我認識了一位實踐我夢想藍圖的人,我想這價值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。我認為沙發衝浪的精神不管走到哪,永遠都是交流>省錢。

 

結語

希望看完此篇文章的你,也能像我當初讀完«你家沙發借我睡»這本書時,那樣衝動地去辦帳號,並且持續的使用沙發衝浪網站直到現在,我敢保證你絕對會從中收穫滿滿,你的人生也會因此變得豐富些。如果能如此,那我花了大把時間和精力寫的這篇文章就有價值了

 

感謝你的閱讀,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幫我分享出去,讓更多人受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rvish Hsu 的頭像
    Darvish Hsu

    糊塗人環遊全世界

    Darvish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