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果汁的第一集,要來介紹棒球魔術師徐生明的人生和帶兵哲學

這本由凱特文化出版的《淬煉》一書,完整記載了徐總從出生到2007球場上到球場下的生活

點點滴滴的了解到,這位台灣史上最多勝的教頭精彩且值得回味的一生

 

對徐總的第一印象

我算是比較近期才開始關注中華職棒,對於徐總在味全龍三連霸的風光偉業,我當然是有耳聞,但並無親眼目睹,因此了解不周全。我對徐總比較有接觸的是他在接掌義大犀牛時期,帶領球隊奪得隊史第一座季冠軍

 

義大犀牛接手興農牛,打造出一番全新的氣象,包括重整澄清湖球場、請來中職史上最大咖洋將曼尼 Manny Ramirez、請五月天作曲〈紫色光芒〉隊歌,當然來包括請來最多勝的總教練徐生明,總總的一舉一動,贏得了媒體的版面、新聞的報導,也吸引了不少球迷,最後也順利地在上半季拋下了紫色的彩帶,這是結果論,這裡我想聊聊徐總讓我印象深刻的調度和戰術

 

徐總和其他教練的差別

第一個就是大膽的重用一些可能沒有什麼名氣的球員和新人,最成功的案例莫過於林瑋恩,林瑋恩由於打擊power不突出,因此一直沒有獲得賞識,但他在游擊區的守備,真的會讓你覺得付門票錢看一個nice play就值回票價的那種感覺,精湛五星等級的守備在他的游擊管區頻頻出現,有一陣子進球場不是為了看滿天飛的全壘打,也不是要看一夫當關的投手壓制,只是為了看打到游擊區的球,瑋恩行雲流水的守備罷了

 

第二個就是出其不意的戰術,其實林瑋恩會紅,也是因為在對Lamigo的延長賽中,在滿壘時的強迫取分成功,但這也要歸功於徐總令人料想不到的戰術,讓對手完全措手不及。徐總那不按牌裡出牌、臨危不亂的智取對手,真的是略勝對方一大籌

 

如何讓新人快速成長(p88)

分享在書中提到一個如何讓新人快速成長的方法,我個人覺得很認同。大部分的教練會讓新人在比分差距很大,不影響球隊勝負的情況下上場,但徐總的觀念剛好相反,他覺得要讓新人成長,就不能讓他們打「順風球」,唯有在危機的時刻,才能看出這位球員的抗壓能力,當彼此球技相近時,抗壓力就成為決勝的關鍵,所以徐總選擇讓新人在危急時刻上場,來測試球員的表現是不是有被球隊重用的價值

 

談台灣棒球與列強的差距(p127)

也許有些球迷會納悶,怎麼有些球員在國內球速140公里上下,一去到國外後動輒150公里,徐總覺得這是很多因素造成的,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教練的執行力。台灣的教練在指導動作時,往往作到差不多就覺得可以了,因此忽略了很多細節,在職業棒球這最高的殿堂,勝利的關鍵通常就出在最不被重視的小地方裡。唯有透過紮實的訓練、對於為小細節的重視,才是我們台灣棒球能與世界接軌的橋樑。

 

P.S 謝謝你的閱讀,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,想了解更多書籍的內容與精華,歡迎追蹤我的IG(darvishhsu)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rvish Hsu 的頭像
    Darvish Hsu

    糊塗人環遊全世界

    Darvish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