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你註冊完帳號之後,就要開始寫自我介紹了,也就是profile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流程,千萬別想三言兩語就打發掉,在沙發衝浪網站講求的是信任,而完整的自我介紹等於是你的開門磚,好讓大家知道你是誰? 你有甚麼經歷? 你喜歡甚麼? 當大家對你越了解之後,對你的信任感自然就會大大提升

 

ABOUT ME

關於這一欄位,我覺得你可以簡單扼要的點名自己的特色,也可以長篇大論的談談自己,都是可以的,以下提供兩個版本給大家參考

2.jpg

像這位我曾經接待過的波蘭沙發客,就很簡單的形容自己是個旅行者而不是觀光客,寫下一些自己熱衷的事物,他注重的是探索,經歷和分享美好事物,的確有旅行者的特質。像這樣的沙發客,他喜歡體驗新奇的事物。波蘭應該是一個棒球不普及的國家,我想他這輩子也沒打過棒球吧 ,我帶他去大魯閣打棒球,果然,他玩得非常的開心,甚至還發他打棒球的影片給他朋友看,事後他也在評價留言說,這是一個很難忘的體驗

 

3.jpg

 

而這個就是長篇大論的版本,提及了姓名、年齡、國籍、之前曾從事的工作。和上一位波蘭的沙發客一樣,都有提到自己喜愛的事物,這位保加利亞的沙發客喜歡探索新的地方,喜歡大自然,其實在about me提及自己的喜愛,可以是一個快速篩選沙發主或沙發客的方式。另外他也提到了夢想,提及夢想是為了創造共鳴,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。最後他怕你還不夠了解他,還附上臉書。現在社群媒體發達,有時打了千言萬語的自我介紹,效果可能還不如INSTAGRAM上面的限時動態,附上自己的社交媒體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。

 

INTERESTS

這個欄位我覺得要想盡辦法的把自己喜歡,甚至只要不討厭的嗜好就都寫進去,為的是創造共鳴,提升好感度。然後,還有個大忌要提醒,千萬不要就只寫旅遊,會來到這網站的人,幾乎都是喜歡旅遊才來到這裡,所以你在你的興趣欄位寫旅遊等於是廢話,並不會為你加分,反倒讓你無法脫穎而出

4.jpg

 

這是我自己的興趣欄位,包含了運動項目、休閒嗜好、生活風格等等的,你也可以像我這樣用條列式的把自己感興趣的項目列出來

 

 

TEACH, LEARN, SHARE

這個欄位有點像是技能的交換,可能我想學的事物,剛好對方是拿手的,那見面聊天就有話題,並且可以從對方身上學到東西,創造雙贏的局面

 

5.jpg

這是曾經接待過我的印尼沙發主的資料,她上面寫了會做印尼料理,食物的交流是非常能破冰的話題,因為每個人都有吃東西的經驗,我想絕對沒有人會排斥嘗試當地特色的料理,尤其還是沙發主/客親手做的,我在她們家住了三天,曾吃過她煮的炒飯和bakso(印尼肉丸湯),是我一次非常難忘的體驗,所以走出國門前,學學幾道台灣菜吧,相信會讓你在外國朋友心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

 

WHY I AM ON COUCHSURFING

這裡是要你說明你為什麼會來到沙發衝浪這網站,你也可以寫你如何知道本網站,是朋友介紹,還是透過書籍或網路等等原因。我想大部分來到這裡的人,不外乎就是為了省住宿費,坦白講是如此,但你千萬別就傻傻地寫SAVE MONEY,雖然你很誠實,但在這建議你可以說的拐彎抹角一些,參考下面這個範例

6.jpg

我覺得他寫得很好的一點是help other travelers,不管我們做任何事,都要帶著利他的觀念出發,你在做這件事的時候就會更有動力,遇到挫折也會更有堅持下去的理念,因為你知道為何而戰。我利用下班時間寫了一系列關於沙發衝浪的不敗法則,目的也是為了幫助更多人能找到沙發,省下為數不少的住宿費,讓他們的旅行能更長久。這一位是我到印尼第一天的沙發主,如果不是他的幫忙,我還真不知道我在印尼的第一晚要睡在機場還是火車站。

 

MUSIC,MOVIES,BOOKS

這裡你就可以提及一些你喜歡的歌手樂團,電影和書籍,像我不常看電影,我就寫個一兩部很有名的電影這樣。然後我發現,寫五月天在亞洲很吃香喔,會找到很多同粉。這欄位基本上沒有甚麼陷阱,也不用怕踩到地雷,比較困擾的可能是怎麼把你喜歡的歌手或歌名或書籍翻成英文,我個人是這樣覺得啦,不知道各位的心得是什麼?

 

ONE AMAZING THING I HAVE DONE

這裡你就可以把你過去的豐功偉業都擺上去,或是在旅行中特殊的經歷,或是對你來說意義難忘的突破,像是搭便車之類的。雖然標題是ONE AMAZING THING,但大多數人都寫不只一件,我猜想應該是在構思的時候,勾起了太多美好的曾經,所以就欲罷不能地寫了四.五樣

 

7.jpg

她是我曾經接待的羅馬尼亞女生,我在桃園接待她,她從台中上來,不是坐客運,也不是坐火車,更不可能是高鐵,沒錯,她就是搭便車上來的,更誇張的是,還只搭了一輛便車,就從台中轉運站到桃園車站,台灣最美的風景果然是人

 

可能有人會說,我人生幾十年來就是平平凡凡的一天過一天,沒有什麼豐功偉業,也無值得說嘴驕傲的成就,那該怎麼辦?? 沒關係,你可以參考我的範例,馬屁拍拍準不會讓人失望的哈哈哈

 

8.jpg

 

結論

1. 一定要用英文描述

這是一個國際的網站,你的使用範圍是全球性的,如果你不想被侷限,還是要用英文,畢竟,英文目前還是比中文更多人理解。如果你用中文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篇,但沒人看得懂,那又有甚麼用呢

2. 忠於真實

我想這是寫PROFILE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了。別為了迎合,原本個性內向故意寫外向;別為了增加吸引力,寫了許多自己不會的技能或是不曾做過的AMAZING THINGS,這樣就本末倒置了

 

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,如果你有不錯的想法歡迎留言告訴我,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沙發衝浪的tips,請點連結

感謝你的閱讀,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請幫我分享出去,讓更多人受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rvish Hsu 的頭像
    Darvish Hsu

    糊塗人環遊全世界

    Darvish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